央视播音员罗京之死

2009年6月16日

人都有一死
有的人死后被世人缅怀
有的人死后被世人唾骂

人都有一死
有的死重过泰山
有的死轻于鸿毛

人都有一死
有的人临死时无怨无悔
有的人临死时羞愧不已

人都有一死
有的人为活着时没干丧天良的事情而骄傲
有的人为活着时干了丧天良的事情而愧疚

人都有一死
有的人舍身求义惨淡而死
有的人卖身求荣富贵而死

人都有一死
有的人的鲜血染红了他人的顶戴
有的人的顶戴染满了他人的鲜血

备注:2009年的6月5日,罗京死了。回想20年前的6月5日,中央电视台两个优秀的播音员坚持正义和良心,拒绝播音,自此从电视荧屏销声匿迹;时年28岁的年轻罗京知难而上,坚持工作,以掷地有声、铿锵有力的声音播送了《北京市公安局通缉令》,凭此功勋一举超越前辈,踏上了人生的新征程,一路加官晋级,享尽荣华富贵和无限风光。此乃罗京之幸运,还是罗京之不幸?是他的荣耀,还是他的耻辱?罗京活着的时候最怕别人提起6月5日,偏偏他却命丧6月5日。是巧合,还是因果?直让人感叹世事难测人生如戏。

3月15日白色情人节

2009年3月16日

情人节可短暂了,手一拉一松,一个情人没了,嚎……;

手一拉不松,变老婆了,嚎……;

情人节最痛苦的事是啥,你知道吗?是没有情人和你一起过,嚎……;

最最痛苦的事是啥,你知道吗?是所有情人都找你一起过,嚎……”

科普文章要严谨

2009年3月14日

创作科普文章不必象创作学术文章那样精细准确,每个论据、每个数字都要有权威出处,但也不能粗枝大叶,资料准备不充分就下笔,临到需要的时候又疏于查证,想当然地写出来,误导读者。

之所以这么说,是看了方舟子在博客里发布的一篇博客文章《环保及食品安全知识系列问答(八)——家庭节能》,里面有一段如下内容:

问:一个典型的中产阶级城市三口之家每年平均消耗多少能源、水和食物?

答:一个人一生要消耗的食物,总重量与六头大象相仿。平均到年,一个成年人大概要吃掉88公斤肉(家畜、家禽和鱼)、113公斤鸡蛋、270公斤奶制品、34公斤脂肪、90公斤面粉和谷物以及320公斤的水果和蔬菜。把这些分类加到一起,一个成年人一年要吃掉近1吨食物。

一个三口之家,如果假设孩子食量是父母的一半,那么全家每年要吃掉近2.5吨食物。

这个家庭每年水的消耗,大约为16万公升,也就是160吨。

能源方面,在美国平均家庭年耗电量约为1万度。考虑到中国中产阶级家庭居住条件与美国的差异,我们给打个8折,年耗电量约为8000度。(编写:太蔟)

中国城市三口之家每年要用多少电?太蔟的答案是把美国家庭平均用电10000度打8折,8000度。这个数字不太靠谱吧?

首先,为什么是8折而不是5折或者1折?太蔟没有给出理由。既然是写科普,就不能这样粗糙地估算,应该收集一点资料,计算一下为好。比如调查100个普通家庭,算出一个平均数。或者查一下电力公司为一个城市提供的用电总量,扣除工业和商业用电之后,就是该城市总的家庭用电,然后根据该城市的总人口和家庭数量,算出一个家庭的平均用电量。

其次,和我的实际生活经验差别太大。我家是中部地区的普通双职工家庭,标准的三口之家,家用电器也和大多数家庭一样,电视、冰箱、洗衣机、电脑、空调,洗澡用的是燃气热水器,煮饭用的也是燃气。2008年7月,我到小区物业管理处买了2000度电,顺便看了一下过去3年我家的用电记录,共消费了5000度电,平均每年1700度,同太蔟所说的8000度相去甚远。

在方舟子这篇博文的下面,有两个评论:

准非医:我不典型三口之家,每月的耗电量170度左右,每年估计也是2000度左右。

鱼:我也是三口之家,两个人上班,年耗电量3000度左右。

尽管我和“准非医”、“鱼”的例子都很相象,年用电量在2000度左右,要颠覆太蔟的观点仍然不具有说服力。笔者找来了权威的资料:北京市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2006年7月公布的资料显示,他们在调查了2000户城市住户后,确认2006年1-6月北京市居民人均用电265.46度,人均用水12.7吨。由此可以推算出,一个典型的北京市三口之家,2006年的用电量大概为1600度,用水量大概为76吨。北京市是中国最发达的城市之一,居民用电、用水量尚且处于这种水平,其它城市三口之家的状况可想而知了。当然,随着经济水平和生活水平的提高,城市居民现在的年用电、用水量可能比2006年又增加了一些,但我想断然不至于在3年之内猛增到年用电8000度、用水160吨的程度吧?

太蔟的文中还有这样一句话:“一个成年人大概要吃掉88公斤肉(家畜、家禽和鱼)、113公斤鸡蛋、270公斤奶制品、34公斤脂肪、90公斤面粉和谷物以及320公斤的水果和蔬菜”。这里的成年人应该是欧美成年人而不是中国成年人吧?在中国人的食品结构中,肉、蛋、奶的数量不会这么高,面粉和谷物的数量不会这么低。

希望太蔟再认真查找一下资料,把所有不妥善的数字都修正过来。

附:《1-6月份北京市城市居民用电量增长,用水量下降》
http://www.bjstats.gov.cn/rdht/bxgz/200607/t20060718_45741.htm

贺新语丝博客诞生

2009年3月9日

恭贺新语丝博客诞生,在此安家落户,欢迎各位过来看看。